小宇宙Studio 1月20日功能更新介绍:新增「口癖检测」与「复制粘贴」

概述

这次更新中我们增加了「口癖检测」与「复制粘贴」两项功能。

口癖检测介绍

很多人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录音时都会很意外——原来会下意识地说那么多无意义的词。这些词在当面沟通的时候不会有什么影响,而一旦出现在精心制作的播客中便会极大的影响收听体验,因为这些词不仅没有任何信息含量,还会降低内容表达的连贯性,这些词便是所谓的「口癖」。

播客剪辑中最枯燥的部分就是删除无用段落的过程,因为这部分更接近机械劳动而非内容创作,很难从其中获得乐趣,「口癖」就是无用段落的典型代表。小宇宙Studio在上线的第一个版本就提供了语音转文字的功能,帮助主播快速定位内容位置,区分需要去除和需要保留的段落,减轻剪辑的负担。

但我们不想仅仅停留在转文字上,而是想更进一步,提供更多更智能的剪辑辅助功能,「口癖检测」就是我们的一次尝试,想要帮助主播更精准的定位和剪除口癖词。

下面介绍一下小宇宙Studio口癖检测的使用方法:

1.开启口癖检测

你可以在项目的侧边栏菜单中开启口癖检测。

也可以在转文字面板中开启口癖检测。

目前小宇宙Studio会自动识别的口癖关键词包括:呃、就是、然后、那种、其实、可能、比较和一个。如果暂时不需要检测其中某个口癖关键词,直接点击对应的口癖关键词即可暂时屏蔽。

2.借助口癖检测更精准的定位内容

开启口癖检测后,小宇宙Studio会在转文字结果中标记所有检测到的口癖关键词,主播不仅可以纵览全局,直观的看到哪段内容存在口癖,更可以直接点击口癖词快速定位到相应位置。借助这些标记,主播可以更从容地安排自己剪辑的节奏。

3.一键分割所有口癖

我们还为口癖检测提供了一个高级操作,在侧边栏的段落面板中展开「口癖识别设置」可以看到「全部分割」的按钮,点击后即可一键将所有口癖词分割为独立的片段,方便主播快速删除。

当然,如果你的音频很长,且口癖较多,那么请谨慎使用「全部分割」功能。

复制粘贴介绍

复制粘贴是很常见且很基础的音频编辑功能,但我们也重新思考了一下播客剪辑工具的复制粘贴功能该如何设计,希望能把它做得更易用,也更好用。

首先我们回顾一下在播客剪辑的场景中,是如何使用复制粘贴功能的,以大家常用的Adobe Audition为例:

  • 首先分割出我们想复制的片段,然后复制这个片段;
  • 找到你想要插入的位置,选择粘贴。

这是一个很「正常」的操作流程,但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总会有很多不便:

比如,如果你想把一段素材放到开头用来制作Intro,默认情况下Adobe Audition会让这个片段直接盖在当前的音轨上,你必须提前将空位留出来才能方便的粘贴。

比如,你想把多个位置的片段都复制到某个位置,你要么分别复制一次,要么选中多个片段同时复制,但Adobe Audition会在你粘贴的时候保留每个片段之间的距离,你必须再次详细地调整一下。

另外,传统的剪贴板也有一个历史悠久的问题,那就是缺乏可见性,你无法获知你刚才复制的内容到底是什么。

好了,接下来看看我们为小宇宙Studio设计了怎样的复制粘贴功能:

选中一个片段复制之后,被你复制的片段会悬浮在剪辑界面的左下角;

如果你连续复制了多个片段,它们也会地整齐排列在这里,你可以根据该片段对应的文字来辨别这个片段的内容。如果你还有疑虑,也可以直接点击播放来试听;

在你选好想要插入的位置以后,你可以直接将复制的片段拖拽过去。

当然,你也可以使用快捷键进行粘贴,粘贴的片段会自动添加到你选中的片段之后。

总的来说,小宇宙Studio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可视化的剪贴板,增加了中转和暂存的能力,并通过拖拽简化了复制粘贴的流程,让整个操作变得更简单,主播不需要在复制了一个片段之后马上粘贴,也不需要在粘贴之前重新排布片段的位置,希望你们喜欢这个专为播客剪辑而改进的小功能~